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联盟成员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于古都西安,是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之一。

70多年来,学校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校风,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学校培养了中国6个学科的第一位博士,我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第一台地效飞行器、第一型水下无人智能航行器和第一台航空机载计算机均诞生在我校。学校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建有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全国最大的无人机研究与发展基地。

学校占地面积5100亩,其中友谊校区1200亩,长安校区3900亩。设有16个专业学院,58个本科专业,119个硕士点,70个博士点和16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学校共有全日制在校生26783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237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653人,本科生14855人,留学生1300人。现有教职工35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1700余人,博士生导师594人。学校现有7个国家级教学团队,7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8个国防创新团队和1个国防优秀创新团队。

学校已与美、英、德、法、俄、日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等院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先后加入“中国-芬兰大学联盟”、“中国-西班牙大学联盟”、“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建设院校。学校与法国INSA-Lyon、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等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学校自1996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具有“中国政府专项奖学金高校研究生”自主招生资格,并于2014年实现留学生总数突破千人大关。学校拥有3个“国家高等院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1个“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成立了42个中外联合研究机构,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哈罗德•克罗托在内的200余位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教授为学校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其中有7位外国专家荣获“国家友谊奖”。

西北工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根、育人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着力培养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能力。西北工业大学将以重德厚生的品质和飞天巡洋的气概,按照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坚守使命,追求卓越,为将学校建设成为学科特色鲜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校官网:http://www.n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