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联盟成员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正式组建于195211月,为新中国的“全国四大工学院”之一,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同城一校三区”高水平办学的发展格局,全面进入国际公认的“四大全球大学排行榜”前500强,高分子科学和食品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在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一,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工科排名居全球第22位。2021年,学校跻身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前50强,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5位。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三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华工模式”和“融入发展促发展”的科技创新“华工路径”,树起了“中国南方工科大学的一面旗帜”。建校以来,学校已累计培养57万优秀学子,40余万华工人服务湾区,157个校友会遍布全球。据不完全统计,大湾区由华工校友创立或领导的上市公司超200家,全面支撑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学校积极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有2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25个部省级科研平台,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广东高校首位。“十三五”以来,学校获得部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82项,其中,国家科技奖11项,省部级一等奖57项,广东省突出贡献奖3项。2019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牵头建设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被列为鹏城国家实验室广州基地。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国高校前列,2009年以来获国家专利奖总数40项,连续12年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学校连续四年被路透社评为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榜单前十,持续领跑在穗主要高校总体支撑指数排行榜。


2017年,广州国际校区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这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办学模式又一次新的探索。校区获批教育部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教育改革试点,致力于建设成为集聚国际高水平团队、培养新工科领军人才、开展深度国际合作、聚焦前沿科学研究、推进高端成果转化和创新创造创业的高地,率先办成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新工科特色的世界一流示范校区。


   面向未来,学校将秉承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校训,弘扬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双引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排头兵,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华工智慧和华工力量。

 

学校官网:http://www.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