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联盟成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家重点大学,创建于1920年。哈工大的发展始终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1954年哈工大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1984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13年由我校牵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共同组建的“宇航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为“2011协同创新计划”首批启动的14个中心之一。
   经过将近100年的建设与发展,哈工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相结合,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多学科、开放式、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哈工大的专业优势以航天特色为主,突出通用性为准则,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形成了由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和支撑学科构成的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学校设有22个学院,87个本科专业,4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现有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55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972人,教授916人,副教授1183人,其中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35人。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53292人,其中16718名本科生,7585名研究生和5038名博士生。同时学校还在山东省威海市和广东省深圳市分别设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
   哈工大科研实力雄厚,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在科研规模、水平和经费上均居全国重点高校前列。学校2014年科研经费超过25亿元。学校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国家需求,解决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内一系列创新性好、探索性强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哈工大坚持个性化培养与柔性化管理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法,遵循课程学习与项目学习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教师教与学生学结合等原则,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造就了大批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建校以来,20余万学子从这里走向各条战线。他们中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共和国的将军,既有科技领域的骨干,也有著名的企业家。他们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着自己的才智。
   国际化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把国际化建设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国际化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努力营造吸引、汇聚国际顶尖科学家和优秀海外学生的良好环境。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经和41个国家和地区的297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今天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她将继续与时代脉搏共振、与祖国发展同行,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懈努力,向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

 

学校官网:http://www.h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