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联盟成员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9月,经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学校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艺术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育人体系。




学校已形成一校、两地(大连市、盘锦市)、三区(大连凌水主校区、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的办学格局,总占地面积357.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8.25万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工4173人,其中专任教师2642人。博士生导师1043人, 教授684人,学校现有博士生5145人,硕士生15065人,本科生25442人,国际留学生1611人。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目前有9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前百分之一,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4个学科领域位列世界前千分之一;8个学科领域进入QS世界学科排名前500名;在软科、USNews等学科排名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位列国际第2位,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位列国际第19位,计算机科学位列国际第36位;

学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建有1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船舶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等。2001年以来,学校共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励5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696项。2012年以来,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12项。

学校与3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所海外知名高校、23所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际校所合作关系。2016-2019年,学校邀请了3415名海外专家开展长期或短期合作与交流活动。为了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学术能力,学校积极组织了150多个海外交流项目。2019年,有2684名学生参加了长期或短期交流学习。

学校以培养精英人才、促进科技进步、传承优秀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为宗旨,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为基本特质的大工精神,致力于创造、发现、传授、保存和应用知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服务国家,造福人类。




  

 

 

学校官网:http://www.d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