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联盟概况

联盟简介 

       2014年9月,由天津大学牵头,中国卓越大学联盟与东盟4国8所高校签署《构建“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ACNET-EngTech)宣布成立。联盟致力于建立中国-东盟工科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搭建工程教育信息共享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实现思想交融、经验交换、信息服务和成果共享。
       截至2023年12月,联盟成员单位已拓展至26所高校。联盟中方成员院校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澳门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东盟方成员院校包括:柬埔寨柴桢大学,柬埔寨棉则大学,柬埔寨亚洲学院,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老挝沙湾拿吉大学,老挝占巴塞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泰国国王科技大学,越南顺治大学马来西亚彭亨大学,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和缅甸仰光大学。联盟在中方和东盟方各设秘书处,中方秘书处设于天津大学,东盟方秘书处设于泰国玛希隆大学。
      联盟高校结合学科优势,持续举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活动、学生暑期项目、东盟学者等人文交流活动,积极策划并在东盟合作中持续发力。以联盟为依托成立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下设智慧海洋中心、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土木工程中心;成立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与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等。
       经过不懈的耕耘,联盟的发展得到了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等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与肯定。随着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内容不断向纵深发展。未来联盟将继续深度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致力建设成为科教领域合作的领头羊,持续打造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品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