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新闻中心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第二届成员大会”开幕

    11月16日,“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第二届成员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高校4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首先,张卫红作为联盟轮值主席简要总结了2016年联盟工作,提出今后联盟要围绕工科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级人才,以此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随后,刘宝利代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感谢联盟对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支持,并希望各成员院校继续开展深入务实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胡文平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联盟自成立后取得的成果,并表示,2016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同时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联盟将借助这一重要契机,开展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贡献力量。

  今年8月,由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东盟中心及我校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校长论坛”上,胡文平倡议以联盟为平台成立“中国-东盟工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并建议每个成员院校成立涉及不同领域的分中心,以拓展联盟合作范围,推动成员院校间的务实合作。在此次联盟成员大会上,胡文平就此议题再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由天津大学建立“中国-东盟海洋科学与技术中心”的设想。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在海洋学科的优势,并详细阐述了海洋中心今后在学生流动、教师交流及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规划以及体制机制保障方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西北工业大学也提出在研究院框架下,结合航空、航天、航海先进制造领域的研究优势,在该校设立“中国-东盟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的规划。其他成员也就此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此外,联盟成员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规划,并就“新成员入盟准入条件”进行了探讨。会上,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大学三所高校代表正式提出入盟申请。此次会议对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未来两年的工作进行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重点开展各校优势学科领域的科研合作,以期实现联盟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