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新闻中心

第一届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合作论坛举办 谱写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新篇章

    20177月29日,时值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十周年,由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承办、中国东盟中心支持的“第一届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贵阳召开。此次活动得到了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出席活动,并会见了胡文平副校长及天津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双方就教育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探讨。来自中国东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最新科研成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助力构建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共同体。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Chantavit Sujatanond、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 Kong Roatlomang、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赵灵山、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罗续业、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组书记兼副主任柴进柱、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欣等政府机构及高校领导,以及来自中国与东盟的8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160余位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其中包括东盟十国20余所高校的十余位校领导。我校副校长胡文平主持开幕式及揭牌仪式。


  在开幕式上,胡文平副校长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向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与东盟高校的合作情况。之后,赵灵山副司长致辞。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历史背景下,天津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已成为中国—东盟高教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为双方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探索深度产学研融合提供平台。Chantavit Sujatanond主任指出,科学与技术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将对于在联盟框架下开展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给予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Kong Roatlomang主任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她提到,近年来联盟稳步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更是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重要合作项目,这将有利于培养更多科学技术专业人才,服务中国与东盟经济社会发展。陈少荣常务副市长强调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强同东盟交流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特别肯定了天津大学在推动中国与东盟以工科见长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间的人员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丰硕成果。最后,刘欣副主任介绍了天津市教育对外开放取得的成绩及未来规划,指出天津市将大力支持联盟及研究院的建设,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中国东盟科技合作的品牌。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及下设的智慧海洋中心、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土木工程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其中,智慧海洋中心由天津大学牵头,合作方主要为印尼泗水理工学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合作方主要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中心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合作方主要为柬埔寨柴桢大学、文莱大学、印尼万隆理工大学。三个中心的成立,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工科高校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展教育与科技的深度合作。

  揭牌仪式上,智慧海洋中心负责人、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张映锋,土木工程中心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分别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工作目标及未来发展规划。


  论坛期间,家高端智库资深学者、创新型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胡正塬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发展大势与东盟合作新机遇、新未来的主旨报告。胡正塬主任站在全球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历史使命、亚太与东盟发展关系、世界和平与东盟担当做了全新的诠释,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分别举办了“智慧海洋、“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及“智能制造”三个主题研讨会。在智慧海洋主题研讨会上,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尼与新加坡的专家围绕e-航海技术、海洋生态与防灾减灾、海洋工程与监测技术以及海洋科技与人文交流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曲探宙司长和柴进柱书记分别作总结发言,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涉海领域的重要作用,并对中心的建设及未来发展给予了殷切希望。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主题研讨会展示了在预制装配隔震减震建筑结构、土木工程灾害及减灾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智能制造主题研讨会则就激光与复合激光电弧工业设备与技术、制造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科进行了探讨。三个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邀请到了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院的潘德炉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欧进萍院士与谢礼立院士等学术大家与在场嘉宾交流讨论,这为今后开展进一步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活动期间,胡文平副校长还接受了《贵州日报》的专访,他介绍了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宗旨及未来规划,指出天津大学将借助这一平台全面推动与东盟高校的务实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此次论坛是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自成立以来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一次活动。论坛的召开为双方的专家与学者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引领了学术发展潮流,极大地深化了中国与东盟在科学技术与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