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新闻中心

钟登华率团参加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

    11月27日至29日,钟登华率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印尼国家海事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大学,并参加在梭罗举行的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

  访问海事研究所期间,该所所长Siswanto Rusdi与天大代表团进行座谈。Siswanto Rusdi欢迎天大代表团来访,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现状及主要研究方向。他表示,曾经到天大海洋学院访问,对天大在海洋领域开展的研究成果印象深刻,期待在海底勘探、海洋能源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更多深入的交流与合作。钟登华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优势学科及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相关工作,以及与印尼高校合作等情况。他特别介绍了海洋学院的情况,学校在涉海领域的发展及优势,希望双方在涉海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促进中国与印尼在海洋科学与技术方面的人员交流与技术合作。

  访问印度尼西亚大学期间,该校校长Muhammad Anis会见了天大代表团。Muhammad Anis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印尼大学的基本情况、学术实力、优势学科及国际合作情况。钟登华介绍了天津大学学科优势、科研实力、国际化发展及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设等情况。在会谈中,双方表达了在学生流动、人员交流与科研合作等方面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的愿望,希望在天大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平台下,深入开展学生培养及海洋领域科学研究的合作。同时,双方就拓展印尼学生赴津开展实验和进行企业实习交换了意见。钟登华与Muhammad Anis代表两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学生交换协议》。

  11月28日,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印尼人力发展和文化统筹部长普安共同主持会议。钟登华率团应邀出席会议。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成立3年来,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这一活动将推动中国高校与印度尼西亚高校开展深入的实质性合作,促进两国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