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

新闻中心

天津大学代表团出访东盟 推动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设

    11月26至30日,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率天大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先后访问了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博特拉大学,以及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加扎玛达大学,出席“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第三届成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联盟发展思路、理顺了工作机制并拓展了联盟的合作层次和范围,为推动联盟成员院校务实合作、提升联盟影响力奠定了基础。化工学院、机械学院、海洋学院和国际处相关同志陪同访问。

  

  访问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期间,该校工学部副部长Ramesh Singh以及机械学院、化工学院、科研处、国际处相关负责人与代表团展开会谈。Singh代表学校欢迎天大代表团来访,并介绍了马来亚大学的建校历史、发展现状、学科排名情况,着重介绍了工学部的教学科研情况。舒歌群介绍了天大的历史沿革、教学科研、优势学科、专业认证情况,以及标志性国际化发展成果。天大机械及化工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教学科研特色和实力。舒歌群还介绍了天大牵头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展情况,对马来亚大学的入盟表示欢迎,并邀请该校参加“第三届联盟成员大会”。马来亚大学表示很愿意作为第一所马来西亚高校加入联盟,并对于参加联盟成员大会给与积极响应。双方认为两校专业有着很高的互补性,希望今后依托联盟平台推动包括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教师交流、联合科研中心等形式的实质性合作,并尽快落实续签校际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

  

  访问博特拉大学期间,该校副校长Renuganth Varatharajoo和学工部、机械学院、化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及国际处相关负责人会见代表团。Varatharajoo介绍了该校的教学科研情况,特别是校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情况。舒歌群介绍了天大的发展概况,特别是重点科研成果和国际化发展情况。机械和化工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情况。该校工学部负责人表示,博特拉大学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计划2018年选派80名学生到中国留学,希望其中20名学生能够到天津大学学习。舒歌群表示,欢迎该校的学生及教师到天大交流学习、开展科研合作。他还介绍了“联盟”建设情况,博特拉大学表示很感兴趣,并积极回应。双方希望能够以这次访问作为开端,推动在机械、化工等领域开展学生双向流动、联合培养等,并逐步拓展在更多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实质性科研合作。会谈结束后,天大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机械和化工学院的相关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访问马来西亚期间,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亲切会见了舒歌群一行,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陈国银博士陪同会见。舒歌群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优势学科,以及“联盟”建设情况。他说,天大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和印尼相关高校,旨在进一步拓展联盟合作范围和层次,推动与东盟国家高校的务实合作。魏家祥对于“联盟”建设成果给予肯定,并表示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天大与马来西亚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在印尼泗水理工学院主办的“第三届联盟成员大会”上,舒歌群代表天津大学致辞。他对于印尼泗水理工学院作为2017年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对成员大会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舒歌群说,“联盟”自成立以来,通过各类学术及人文交流活动,有效拓展了成员院校间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已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高等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他总结了2017年在联盟框架下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成立“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开展各类学生交流活动以及吸纳马来亚大学入盟等。联盟东盟方常任主席和常设秘书处单位泰国玛希隆大学执行副校长Nopraenue Sajjarax Dhirathiti及泗水理工学院校长Joni Hermana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利用联盟平台拓展国际合作进行发言。

  

  成员大会确定天津大学为联盟2018年轮值主席单位,并正式通过马来亚大学作为新成员加入联盟。对于2018年度工作计划,玛希隆大学提出希望设立“能力提升中心”(Capability Building Center),并依托此中心每年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以促进联盟成员院校间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舒歌群主持了大会讨论并在总结发言中提出,联盟在三年多的建设中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希望今后能够吸引更多中国和东盟高水平大学加入,继续大力推动成员院校间的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及科研合作,并根据成员院校实际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合作项目。作为联盟中方常任主席和常设秘书处单位,天津大学愿与双方兄弟院校携手,为中国与东盟高等教育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此外,代表团还访问了泗水理工学院的海洋学院,与海洋学院院长Daniel M. Rosyid教授等探讨了双方在海洋领域的教学科研合作具体事宜。

  

  访问印尼加扎玛达大学期间,该校国际事务主任Danang Sri Hadmoko博士以及化工、机械学院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会谈。Hadmoko介绍了加扎玛达大学的历史和现状,特别介绍了该校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情况。舒歌群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教学科研、优势学科和国际合作情况。他特别介绍了“联盟”建设情况以及发展目标,提出欢迎加扎玛达大学加入联盟。机械和化工学院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双方就在“联盟”框架下率先在机械、化工领域开展学生长短期交流、研究实习及科研合作达成初步共识。